我躲起来了

0212局外人

/书摘/

-刚开始蹲监狱的时候,最难受的是我还觉得自己是个自由人。比如,我会突然想去海滩上走走,或者朝海水走去。我想到了第一波赶到我脚下的海浪的声音,想到了海浪给我的那种放松的感觉,可就在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蹲了监狱。但这种不适应感只持续了几个月。然后,我的想法就跟犯人一样了。


-现在想来,我并没有落到住在枯树干的地步。有些人比我还惨。这是妈妈的一句口头语,她常说,等过一会儿你就什么都适应了。


-我想得越多,就越会从记忆中挖掘出更多忽略和遗忘的东西。然后,我意识到,一个人哪怕只活一天,也能轻易地在监狱里待一百年。


-我想起了过去的生活,而那生活已经不属于我了,但我从那种生活中曾找到过最简单、最持久的快乐:夏天的气味,我喜欢的城市的某个部分,某个傍晚的天空,玛丽的长裙和她大笑的样子。


-希望就是你正疯了地跑,却在某个街道被一颗流弹击倒在地。


-但谁都知道,生活不值得一过。我很清楚,一个人活三十岁还是七十岁没什么区别,因为无论哪种情况,别人男人和女人都得继续活着——几千年来都是这样。


-在那个繁星满天、充满了暗示的夜,我第一次想这个略带冷漠的世界敞开了心扉。我发现他那么像我——真的就像一个兄弟——我觉得我自己一直都很幸福,现在仍是幸福的。为了让一切有个圆满的结果,为了让自己感觉不再那么孤独,我只希望在我被处决那天,有很多人来看热闹,他们都像我发出仇恨的叫喊声。


/读后感想/

真的和人间失格的主人公好想啊,简直是一摸一样的性格和思想,但是局外人的主人公比人间失格的要有人性一些。说实话,对这部作品不太有认同感,也不太有共鸣。作者倒是抨击了司法体系,因为有一些人犯罪不是有意的。

不太推荐,不太喜欢,但是确实是一天可以读完的一本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