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躲起来了

0214面纱

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是我十七岁最幸运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我读完了毛姆的《面纱》。

读完后,灵魂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我惊叹于这一部女性觉醒的小说竟出自一位男性作家,惊叹于毛姆每一个文字背后透出的庄严的深刻,惊叹于基蒂书首和书尾俨然判若两人的变化,也敬佩她彻底的自省和勇气。

我在这本书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可以说,是千千万万女性的影子。

书中的修道院院长和修女无非是为当今世界所有的女性都树立了真正的女性的模样,我惊叹于她们的仁爱,对世间万物的慈祥,对工作的奉献,对他人的友善,更敬佩她们对背离家乡选择如今的生活时的义无反顾。正如书中所说,她们有着最美好的生活。

她们是我的榜样,是我深深渴望成为的女性的模样。

说回主角基蒂,你无法相信她霍乱时期在修道院的工作和之后所经历的一系列苦难如何彻底地转变了她的思想。她从原本的放荡、轻浮、自私、虚荣转变到懂得爱与被爱、心地善良、敏锐细腻,更重要的是,她彻底的自省让她懂得了自己是谁,往后应该变成什么模样。她虽然绝对地讨厌过去的自己,但她却拥有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

书末尾基蒂对父亲所说的几番话,无一不体现了她深层次的精神境界


我今天在此书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明白了hardship的意义。在这个世界上,苦难是活着的时候通往重生的道路。

如果没有意识到自己情夫如何卑鄙的心碎、发现自己一直痛恨着的丈夫是怎样一个人的彻悟、恳求沃尔特宽恕她但目的是为了宽恕自己、对自己不可遏制的荡妇般的不检点的愤怒、母亲死后的孤独,她不会变成最后的她、她不会看清自己过去如何无能轻浮和空洞,也就不会在书的最后恳请父亲给她一个让她爱他的机会、也就不会拥有无论发生什么都有接受的勇气


到最后,苦难使我们深刻地自省、看清自己,变成另外一个自己,这就是在世的重生。接受这种苦难却没有因此失掉性命的人是受到上帝恩惠最多的人。因为有了这些苦难,基蒂明白自己的性欲和冲动是身体里的一头野兽,但那不是真正的她。因为有了这些苦难,基蒂有了完全的自我意识,意识到女性不应该依附于男人而生存,正是因为这一点,她才没有活得如同其他千千万万平庸的女性一般。


本书最触动我的就是这两点,我也因此能看清我自己,这让我明白我同样也有的冲动和欲望只不过是我身体里的一匹野兽,但那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我渴望自立、博学、懂得并学会爱与奉献,而我也正在努力。

还发现世上渣男发言都是一模一样的,他们是这样冷酷和自私,是最卑鄙的小人,因为他们只爱自己,从来不懂奉献与爱中无上的快乐。他们和最低级的动物没有两样。(要看他们做什么,不能听他们说什么,说出来的情话都是一个样子,千万不要当真,如果不左耳进右耳出,就是害了自己)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