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躲起来了

张爱玲《连环套》《金锁记》

初初读完倾城之恋、金锁记、连环套、琉璃瓦

发现虽然每一个故事有不同的人物和背景

但每一篇故事的主人公都有相同的命运

她们都将婚姻视作自己谋生的工具 她们依附于男人 没有自己的谋生手段 对于她们来说 嫁到一个好人家 就能够拥有后半辈子衣食无忧的日子

《连环套》中的霓喜所拥有的三段婚姻(其实她这三段婚姻 张爱玲在文章一开始就讲明道 生理学家会说霓喜结了三次婚 而法律上她却是一次婚姻关系也没有)都是悲惨不堪的 虽然她因为这三段关系过上了阔绰的生活 但无论是哪一段关系 到最后她都是被抛弃的对象 她没能拥有永恒的爱 她一生所拥有的信念既是摆脱乡下人的根子 而她所摆脱的手段 是与男人的感情 她爱自己胜过爱一切 甚至胜过她自己的孩子 她在汤姆生先生的面前掐自己的骨肉 以让男人心疼施予她钱财

而金锁记中的七巧 她守着残废的丈夫 在一个没落的家族里受气 浪费了自己的青春 铸就了自己狭隘的心胸 就是为了她丈夫走的那一刻 那是她生命的关键点 她可以继承遗产 而她拿到了她半生梦寐以求的钱财之后又怎么样了呢?她开始变本加厉 她的刻薄与以往涨了好几分 她开始杞人忧天 敏感势力 生怕亲近她的每一个人都是贪图她的钱财 正是她三十年来戴着黄金的枷锁劈杀了好几个人 终结了她女儿一生唯一的希望 说的就是“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这样的女性是没有灵魂和思想的 本质上 她们都为了金钱、利益、面子而活

 

我惊讶与旧式社会与现代如此的不同

我想当时的人们一定想象不到 现在有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 甚至只有一个女孩

可是性别偏差虽然没有旧式社会分化这么严重 女性就必须依附于男性生存

可是多多少少还是有曾经观念和习惯存留下来的影子 

我明白 越文明的地方这种性别的不平等也就越小

我是幸运的 无论是我自己 还是我周围的环境 都没有遭遇因为是女性而受到不公的待遇或是享受更少的机会

我对女性的思考更多是存在于我们自己骨子里的

在现在 这种偏差我也多少有在我自己身上看到 当我拿不动某件重的东西的时候想着要是有一个人帮我拿就好了 当我曾经非常渴望有除了爸妈以外的人能够疼我能够对我好的时候 当我谈恋爱我依赖男朋友的时候 当我ex说出在恋爱关系里他就必须是那个承担更多保护我的角色的时候 

我只是wondering 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担当以前的人认为的男性角色 当女性也可以是一片天 也可以是顶梁柱 也可以是自己最坚实的靠山 别人的盔甲 

虽然奴性是自古以来就存在女性的骨子里的 到现在也还隐约着有 但是我越来越觉得我们应该有更强烈的独立意识 我们必须让自己深信 靠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好 甚至更好 

这也是recent experience告诉我的一些东西 

在这个世界上 nothing is eternal except yourself

你对于你自己是永恒的 因为你的世界随着你的逝去而消失 

不管是亲人也好亲密的朋友也好爱人也罢

他们终究是不能陪你一路的

依靠别人 总是充满不确定性 只有自己是最可靠的 而只有坚定的努力才能换来可靠的自己

真的很想告诉所有的女孩 我们一定要自立、独立、努力 我们永远不要因为别人的兴亡而兴亡 我们永远要依靠自己 

if so,我们会永远闪着属于自己的光。



评论

热度(6)